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芥川龙之介\诗四篇\詩四篇 2/4 

Ⅱ 阵痛

如同满潮般的
逐渐高昂的阵痛
我一边痛苦
一边重复着
“不要闹啊 孩子们”
想早一点看见光芒
用尽全力挣扎着的小孩子们
就算觉得羞耻
我也不想生下残疾的孩子
更加不想流产
如果生下来的话
这就是我的孩子
我想要生下
能两手高高地举起来
给世界看,这样的孩子
然而就像满潮一般
逐渐变强的阵痛
毫不容情地
使我的心觉得难受
我气息奄奄
只是重复着
“不要闹啊 孩子们”

さはぐな:現代語の”騒ぐ”と同じ意味です。

芥川龙之介\诗四篇\詩四篇 1/4 

   Ⅰ 受胎

いつ受胎したか
それはしらない
たゞ知つてゐるのは
夜と風の音と
さうしてランプの火と――
熱をやんだやうになつて
ふるへながら寐床の上で
ある力づよい壓迫を感じてゐたばかり
夜明けのうすい光が
窓かけのかげからしのびこんで
淚にぬれた私の顏をのぞく時には
部屋の中に私はたゞ獨り
いつも石のやうにだまつてゐた
さう云ふ夜がつゞいて
いつか胎兒のうごくのが
私にわかるやうになつてくると
時々私をさいなむ
胎盤の痛みが
日ごとに強くなつて來た
あゝ神樣
私は手をあはせて
唯かう云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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芥川龙之介\诗四篇\詩四篇 1/4 

诗四篇
献给井川君

Ⅰ 受胎

是何时受胎的呢
这件事并不知道
唯一知道的是
夜与风声
然后是洋灯的火焰与――
仿佛生病地发热
在颤抖着的睡床上
刚刚感觉到了某种强大力量的压迫
那夜明前的薄光
从窗帘影子的缝隙中偷偷潜入
窥视我泪流满面的脸的时候
房间中的我独自一人
石头一样长久地沉默着
如此的夜晚挥之不去
待到胎动变得能
被我感觉得到的时候
时时责备着我的
胎盘的疼痛
每日都在变得更加强烈
神啊
我握紧了双手
我想说的仅此而已

たばかり:(「…たばかり」の形で)動作が完了してまもない状態にある意を表す。「銀行から引き出した許りのお金」「今出かけた許りだ」
底本:鬼火芥川龍之介書簡抄46/大正四(一九一五)年書簡より(十二) 井川恭宛献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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北原白秋\车上\車上 

车上

曾有美人,身覆盛装
轻柔相遮、——那母君的
奶香摇曳、——如同蔷薇
将我相笼

車上
美き人なりき、花ごろも
かろく被(かつ)ぎて、--母ぎみの
乳の香も薫ゆり、--薔薇のごと
われをつつみぬ。

北原白秋\颠末\顛末 

颠末
 ――天草雅歌――
"曾有花朵,我等是蔷薇
曾被摘下,我等是蔷薇
从而、再度、无论何时
或曾凋零,我等是蔷薇”

顛末
 ――天草雅歌――
『花ありき、われらが薔薇(さうび)、
摘まれにき、われらが薔薇(さうび)。
かくて、また、何時(いつ)としもなく
凋みにき、われらが薔薇(さうび)。』

萩原朔太郎\涅槃\涅槃 

涅槃

花ざかりなる菩提樹の下
密林の影のふかいところで
かのひとの思惟《おもひ》にうかぶ
理性の、幻想の、情感の、いとも美しい神秘をおもふ。

涅槃は熱病の夜あけにしらむ
青白い月の光のやうだ
憂鬱なる 憂鬱なる
あまりに憂鬱なる厭世思想の
否定の、絶望の、悩みの樹蔭にただよふ静かな月影
哀傷の雲間にうつる合歓の花だ。

涅槃は熱帯の夜明けにひらく
巨大の美しい蓮華の花か
ふしぎな幻想のまらりや熱か
わたしは宗教の秘密をおそれる
ああかの神秘なるひとつのいめえぢ――「美しき死」への誘惑。

涅槃は媚薬の夢にもよほす
ふしぎな淫慾の悶えのやうで
それらのなまめかしい救世《くぜ》の情緒は
春の夜に聴く笛のやうだ。

花ざかりなる菩提樹の下
密林の影のふかいところで
かのひとの思惟《おもひ》にうかぶ
理性の、幻想の、情感の、いとも美しい神秘をおも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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萩原朔太郎\涅槃\涅槃 

涅槃

菩提树下有暗香疏影
纵然那密林暗影重重
那人仍在思绪中沉浮
理性的、幻想的、情感的、再美丽神秘不过的思绪。

涅槃是热病破晓的苍白
如同那青白的皓月之光
忧郁啊 忧郁吧
过于忧郁的厌世思想那
否定的、绝望的、偶尔在树荫间摇曳的静谧月影
在哀伤的云间浮游的合欢花

涅槃在热带的夜明盛放
巨大而美丽的莲华花朵
不思议幻想的疟疾高热
我将宗教的秘密所恐惧
啊啊那神秘的一种印象——【美丽的死】的诱惑

涅槃从媚藥的梦中发生
如不可思议的闷绝淫愁
那种妖娆的救世的情绪
如同那春夜入耳的笛声

菩提树下有暗香疏影
纵然那密林暗影重重
那人仍在思绪中沉浮
理性的、幻想的、情感的、再美丽神秘不过的思绪。

萩原朔太郎\松\松

仰首之时
松正滴翠,
松是闪耀的银之松。

あふげぱ
松はしたたるみどり、
松はかがやく銀の松。

芥川龙之介\洞庭舟中\洞庭舟中

伴随着蛇皮线悲哀的曲调,小翠花唱起了歌。
耳环虽摇曳于黄金之中却并不像你,我仍然觉得无可奈何。

しらべかなしき蛇皮線に、小翠花は歌ひけり。
耳環は金にゆらげども、 君に似ざるを如何にせん。

* 小翠花:セウスヰホア
* 如何にせん:為すべき方法、手段をためらい疑って、困った気持を表わす。どうしよう。どんなにしたらよかろうか。
* 蛇皮線:三線是琉球群島特有的撥弦樂器,由琴頭、琴頸、琴身三部分構成,因琴身兩面蒙有蛇皮,也被稱為蛇皮線或蛇味線。
* 大正10年(1921)5月30日、中国の長沙から与謝野寛と晶子に宛てた絵葉書に、29歳の芥川はこんな歌をしたためています。

萩原朔太郎\坏季节\悪い季節 

悪い季節

薄暮の疲労した季節がきた
どこでも室房はうす暗く
慣習のながい疲れをかんずるやうだ
雨は往来にびしよびしよして
貧乏な長屋が並びてゐる。
こんな季節のながいあひだ
ぼくの生活は落魄して
ひどく窮乏になつてしまつた
家具は一隅に投げ倒され
冬の 埃の 薄命の日ざしのなかで
蠅はぶむぶむと窓に飛んでる。

こんな季節のつづく間
ぼくのさびしい訪間者は
老年の よぼよぼした いつも白粉くさい貴婦人です。
ああ彼女こそ僕の昔の恋人
古ぼけた記憶の かあてんの影をさまよひあるく情慾の影の影だ。

こんな白雨のふつてる間
どこにも新しい信仰はありはしない
詩人はありきたりの思想をうたひ
民衆のふるい伝統は畳の上になやんでゐる
ああこの厭やな天気
日ざしの鈍い季節。

ぼくの感情を燃え爛すやうな構想は
ああもう どこにだつてありはし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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萩原朔太郎\坏季节\悪い季節 

本首翻译by噗啵噗啵
坏季节

薄暮那疲劳了的季节已经到来
无论何处的房间都略显昏暗
就像在感受那习惯的漫长疲惫一般
雨水将道路变得湿漉漉
贫穷的排屋并列在一起。

在这般季节的漫长期间
我的生活落魄潦倒
已经变得极为贫困
家具被扔到墙角处
在冬日的 灰尘的 薄命的阳光之中
苍蝇嗡嗡地在窗户上飞翔着。

在这般季节持续期间
我那孤寂的来访者
是年老的 脚步蹒跚的 总散发出妆粉臭气的贵妇人。
啊啊她正是我过去的恋人
是在古旧记忆的 帷幔的暗影中彷徨徘徊的情欲的影子的影子。

在这般白雨洒落期间
无论何处都不存在崭新的信仰
诗人歌唱稀松平常的思想
民众的陈旧传统在叠席上苦恼着
啊啊这讨厌的天气
阳光钝重的季节。

将我的感情熊熊燃烧的构思
啊啊已经 任何地方都不再存在。

出自萩原叶子《朔太郎とおだまきの花》 

年幼的萩原朔太郎小食(实际上他一生都很小食),于是被父母带去高级的鱼生料理店,想让他多吃一点。
朔太郎觉得水槽里的鱼非常美丽,双眼放光;店主就当着他的面钉进鱼眼睛,杀掉了那条鱼。捂住自己的眼睛,把脸埋进母亲怀里大声哭叫的朔太郎被客人围观了;觉得丢了面子的父母要求阿朔把鱼眼睛吃掉,但是阿朔最后也没有吃。因为这件事在街坊之间留下了“奇怪的少爷”的名声,也留下了一生对食用鱼类的恐惧感。目前一般学界认为萩原叶子的有些部分记载存疑,是夸张化和夺人眼球的结果。

萩原朔太郎\五月就死之人\五月の死びと 

五月就死之人

这具躯体被生吞活剥
绮丽 静寂 动人极彩渲染其身
那胸口 那嘴唇 那容颜 那手臂
啊啊 被众人以刷毛与膏油湿润
于五月就死的温柔之人啊
我正如金绿盘蛇因痛苦深蜷
内心将粘湿之物感铭
于此【死】之绒毯与肌身摩挲相亲

五月の死びと

この生づくりにされたからだは
きれいに しめやかに なまめかしくも彩色されてる
その胸も その脣も その顏も その腕も
ああ みなどこもしつとりと膏油や刷毛で塗られてゐる。
やさしい五月の死びとよ
わたしは緑金の蛇のやうにのたうちながら
ねばりけのあるものを感觸し
さうして「死」の絨毯に肌身をこすりねりつけた。

* 生づくり=いきづくり=生作り,一种刺身作法
* しめやかに有心静自然凉和静寂的悲哀两种意思,也用在形容女性的优美
* 耶稣被称为“受膏者”。但是他的受难日一般都在四月,不排斥阿朔犯蠢的可能。
* 作者曾经自比五月的贵公子,以及云雀料理里有“五月早晨的新绿与南风令我过上了贵族般的生活。”这一句。他似乎觉得五月是带有贵族风情的月份。

萩原朔太郎\夜景\夜景 

夜景

高高的屋顶上猫儿睡熟了
从猫的尾尖儿冒出了月亮的脸
戴着青白眼镜的月亮在看你哟
可是对此一无所知的小偷先生呀
正在附近的屋顶之间跳来跳去呢
将那一袭漆黑的服装披在身上
偷偷摸摸的摸向了烟筒的窗口。

夜景

高い家根の上で猫が寢てゐる
猫の尻尾から月が顏を出し
月が青白い眼鏡をかけて見てゐる
だが泥棒はそれを知らないから
近所の家根へひよつこりとび出し
なにかまつくろの衣裝をきこんで
煙突の窓から忍びこまうとするところ。

萩原朔太郎\献上给神的歌\神に捧ぐる歌 

献上给神的歌

重新纠正偏离的修持
如果我们能够成为温柔的人
黑夜在杨柳的碎影下俯首
独唱大卫王的雅歌
我们在巡礼
即使这旅途满溢悲哀
祈祷此身化为星辰
而前行在崎岖的道路之上
成为就算是深重的寂寞
也能够将其悦纳的义人
吾等是祈望被爱之子
主神啊、愿您降下恩典

神に捧ぐる歌

あしきおこなひをする勿れ
われはやさしきひとなれば
よるも楊柳(やなぎ)の木影にうち伏し
ひとり居てダビテの詩(うた)をうたひなむ
われは巡禮
悲しき旅路にあるとも
わが身にそへる星をたのみて
よこしまの道をな歩みそ
たとしへなく寂しけれども
よきひとはみなかくある者ぞかし
われはいとし子
み神よ、めぐみをたれさせ給へ

* 原文是おこなひ,接近僧侣的“苦行”“修行”,也带有“奉献”的意味。
* 2017.5.17更新:这首诗发表用的笔名是梦想家(夢みるひと)

萩原朔太郎\月光\月光 

月光

峰峦之谷是金银
御佛之头是金银

月光

峯峯の谷は金銀
みほとけの頭金銀

萩原朔太郎月夜\月夜 

月夜

何物将导向你所在之处
在这月夜中
恋慕之歌应悄声歌唱
恋慕之我所窥视的是
你在月夜中
你在月夜中从卧榻离去
嗅闻了那燕子花
许是为使何物痛苦吧
别去探寻苦恼之梦了啊
在这月夜中

月夜

なにを知るべに君がりとはん
月夜に
しのびて唄やうたふべき
しのびてわれがうかがふに
きみは月夜に
きみは月夜にふしどをはなれ
かきつばたの花をかぎたまふ
なにをくるしみたまふがに
なやめる夢をかぐなかれ
月夜に

* 知るべ(しるべ):引导道路的(人)。
* がり:表示「…的地方」「…的所在」

萩原朔太郎\欢鱼夜曲\歡魚夜曲 

初版原文

光り蟲しげく跳びかへる
夜の海の靑き面をゃ眺むらむ
あてなき瞳遠く放たれ
息らひたまふ君が側へ〔に〕寄りそへるに
浪はやさしくさしきたり
またひき去る浪
遠き渚に海月のひもはぅちふるへ
月しらみわたる夜なれや
言葉なくふたりさしょり
淚くましき露臺の椅子にぅち向ふ
このにほふ潮風にしばなく鷗
鱗光の靑きに水流れ散りて
やまずせかれぬ歡魚の身ともなりぬれば
今こそわが手ひらかれ
手はかたくあふる、ものを押へたり。
あ、かの高きに星あり
……………
しづかに蛇の這ひ行くごとし
父母の慈愛戀しやと歌ふな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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萩原朔太郎\欢鱼夜曲\歡魚夜曲 

歡魚夜曲

光り蟲しげく跳びかへる
夜の海の青き面をや眺むらむ
あてなき瞳遠く放たれ
息らひたまふ君が側へに寄りそへるに
浪はやさしくさしきたり
またひき去る浪
遠き渚に海月のひもはうちふるへ
月しらみわたる夜なれや
言葉なくふたりさしより
涙ぐましき露臺の椅子にうち向ふ
このにほふ潮風にしばなく鴎
鱗光の青きに水流れ散りて
やまずせかれぬ戀魚の身ともなりぬれば
今こそわが手ひらかれ
手はかたくあふるるものを押へたり。
ああかの高きに星あり
……………
しづかに蛇の這ひ行くごと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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萩原朔太郎\欢鱼夜曲\歡魚夜曲 

欢鱼夜曲

周而复始繁跃光虫
我向青蓝夜海眺望
瞳孔漫游无边远放
将此息予君身侧献上
那海浪轻柔一如既往
浪花再度被引向远方
小洲渺远轻颤海月之弦
若是在月色皎白的夜晚
首先两人不发一语仅仅
在露台长椅上相坐泪眼
潮风蕴芳鸥鸟常鸣
鱗光泛青水流婉转
病枯恋鱼随之湿润
此刻我将双手伸展
压入之物满溢坚硬。
啊啊高空有繁星轮转
正如盘蛇静寂的潜行。

* 在杂志上发表的时候(也就是初版)最后一行【父母の慈愛戀しやと歌ふなり。】(将父母的慈爱歌颂),推定印错成了同时发表的秋日行语的最后一行。
* 第十七行的“……”是阿朔抹消的,因此就那么保持原样。
* 以上两条注释来自筑摩书房的全集。
* 阿朔在未发表手记里提到:比爱更加鲜活的鱼我称之为恋鱼。这恋鱼在灵肉之间浮游,控制着我的死脉,是游泳的有着清明光辉的个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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雾海

雾海是一个开放且不限制讨论主题的非营利性中文社区,名字来源于德国浪漫主义画家 Friedrich 的画作《雾海上的旅人》。生活总是在雾海中吞吐不定,不管怎么艰辛,他还是站在了这里!希望大家在这里玩的开心~